競技體操
藝術體操
技巧體操
彈網
健美體操
普及體操
跑酷
 
 
 
 


普及體操
起源於歐洲,是國際體操聯盟認可的其中一項體操運動。普及體操的目的包括:

  1. 提供不同種類的體育活動予不同年齡及界別的人士參與;
  2. 各種體操運動與不同文化的融合;
  3. 促進身心發展及增進體能。

普及體操的元素包括徒手體操(自由體操、技巧體操等)、手拋器械體操(如絲帶、小球、圈等)、大型器械體操(如跳馬、彈網等)、舞蹈(如土風舞、健康舞等)及自創小型用具操(如毛巾、扇、雨傘等)。普及體操可以配合音樂及遊戲進行,更可利用身體造型及隊員的合作砌出不同的圖形來表達某些意念,其內容包羅萬有,任何的體操動作、器械及舞蹈動作均可包括在內。

中國香港體操總會(前身:香港業餘體操協會)於1993年推動普及體操,使之成為繼日本後第二個推行普及體操的亞洲地區。自1994年開始,本會均舉辦一年一度的「香港普及體操節」,此乃仿傚歐洲四年一度的「世界普及體操大匯演」之大型體操活動。每年的「香港普及體操節」均吸引不同機構及學校派代表參與,超過1,000名年齡介乎2至85歲的人士參加,希望透過此項活動,為各訓練班的學員、屬會及學校代表,提供大型表演及交流機會,並藉此將普及體操推廣至各階層及地區。

在「2010年香港普及體操節 暨 第三屆亞洲普及體操節」中,我們更邀請了中國、日本、泰國、韓國、斯尼蘭卡、烏玆必克和蒙古的普及體操隊共14支隊伍遠道而來作表演和交流;同時亦吸引了37個本地團體參加。超過1,300名運動員參與是次盛事,爭奪各項殊榮。是次活動令香港的普及體操發展邁向新的一頁。

 

 
普及體操節
普及體操節
普及體操節 - 大匯演